English
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介绍

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简介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国际上近三十年来发展起来的关于教和学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涉及教育学、脑科学、心理学、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生物医学众多研究领域,对于教育深层变革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为了发挥北大多学科和国家化的优势、推动学习科学的发展,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心理系、信息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单位的跨学科研究人员,围绕“学习”这个研究对象,成立了跨学科的学习科学实验室。并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关系,邀请了许多知名学者担任本实验室的顾问和研究员。现任主任为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执行主任为尚俊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在北大,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科)在学习技术、终身学习等领域开展了十多年研究,已经有了较为深厚的研究积累,在在线学习、企业学习、智能学习、游戏化学习、社会化学习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学习科学实验室进一步围绕学习基础机制研究、学习环境设计研究、学习评价应用研究等几个方向展开研究。目前主要围绕几个方面的研究:一是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游戏化学习研究,将认知神经科学、教育学和游戏化学习结合起来;二是提升教师学习科学素养研究,实验室和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海淀教科院等单位合作,探索如何将学习科学和游戏化学习整合到课堂教学中;三是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和索尼、腾讯等企业积极探索计算思维、机器人和编程教育等方向。学习科学实验室目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多项课题,开发了多款教育游戏,发表了多部著作及数十篇相关论文。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有效的技术工具和教学方法,来帮助成千上万的孩子,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

实验室的目标是成为国际上顶级的学习科学研究机构,引领学科发展,促进教育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

 

实验室网址:http://pkuls.pku.edu.cn

联系信箱:edugame@gse.pku.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