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学习科学视角下的游戏化学习”开题暨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研讨会

  如何能让学生学得更科学?学得更快乐?学得更高效?

  

  基于这样的三个问题,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教育学课题“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游戏化学习研究”开题暨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112会议厅顺利举行

   

  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对“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游戏化学习研究”课题的深入研讨思考也是对课题实验学校及教师关于游戏化学习和研究方法的培训。与会人员包括课题评议专家、课题组成员、课题实验学校代表、顺义区教师代表。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副院长白雪峰,北京市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副主任北京顺义教委副主任孟朝辉,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贾积有,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中心教授周新林,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吴筱萌,索尼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中国移动政企教育行业创意中心总经理李小文代表李晟作为课题评议专家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议。深圳市宝安区天骄小学校长巨晓山,重庆市大足区经开小学校长杨现青,珠海市横琴新区第一小学校长周太润,唐山市第二十七中学校长王贵珍,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港湾小学校长罗朝宣等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作为课题实验学校参与研讨会。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刘禹含老师及多名教师代表参与。

  

  会议伊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张露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教育游戏专委会理事长、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作为课题负责人进行开题汇报,汇报内容涵盖游戏化学习的价值、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游戏化学习、课题采用的研究内容和方法以及预期成果几大方面进行了汇报。其中,以学生学习动机的诱发入手和游戏化的力量引入,介绍了Motion Math等多个生动有趣的游戏化和教育游戏案例以及课题团队成员开发的20以内加减法游戏。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主持主旨报告和专家评议环节,并对开题汇报发表意见,认为该课题探究游戏的价值和意义,并以理工科的手段研究教育值得肯定,将汇报观点总结为“游戏即生活”。

   

  游戏化编程是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由索尼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赵威发表了关于游戏化编程和数学思维的演讲,提出要让小学生读懂编程语言,理解生活中的生活和技术,并介绍了索尼的KOOV可编程教育机器人产品。

  在专家课题开题评议环节,每位专家对课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指出:课题要解决游戏化学习可以发展学生的哪些能力?什么特点的游戏有利于学生学习?学生的学习哪些适合通过游戏来进行,哪些不适合?等具体的问题。并通过与课堂目标相结合,把大家的共同兴趣和追求结合起来,尊重研究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随后由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蒋宇宣读了课题评审意见。

  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中心周新林教授做主旨报告,题为脑科学与数学教育,分享了多媒体教学是否需要语言参与的研究论文。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大脑的基本结构和性别差异,核磁共振如何在教育研究中应用以及数学教育方面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贾积有教授讲解了基于数据的教育研究方法,内容涵盖实证研究的实验设计到数据分析和量化指标Effect Size多种计算方法,并分享了多篇最新的游戏化学习效果研究。

  

  特色分享阶段,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肖海明主持,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李玉新主任进行数学游戏与数学理解的研究与实践分享,介绍了学校团队开发的读心术和吃不完的巧克力等游戏,并现场组织了互动小游戏“穿过一张A4纸”,与会人员进行撕纸尝试,乐在其中。

  北京宣武回民小学高巍主任做主题为“字理识字的校本课题研究与实践”的主旨报告,系统阐述了学校如何开展识字教学,并以情境化字理识字为例,讲述了字理识字的游戏化教学案例。最后,高主任指出要以中小学游戏化教育模式的设计与应用研究子课题为依托,进一步深度挖掘游戏化字理识字的意义与价值。

  随后,与会实验学校校长代表发表自己的感想,深圳市宝安区天骄小学校长巨晓山提出学校对游戏化学习的实施包括三个形态:与学习捆绑的游戏如游戏化激励手段;与学习结合的游戏;与学习融合的游戏,学习即游戏,游戏即学习,是我们所追求的状态。深圳前海港湾小学罗朝宣校长指出游戏化教育势在必行,教育要顺从儿童天性。大足区经开小学校长杨现青表示本次开题会是游戏化教育事业的起点,有决心做出成绩。杨镇中心小学朱秋庭校长表示本课题提升教师研究能力,让教师各方面素养得到提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

  尚俊杰理事长对会议进行总结,说明了课题的总体进度和相关说明,表达我们通过课题是希望推动游戏化教育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游戏化教学名师,打造更多游戏化教学名校。

  

  “学习科学视角下的游戏化学习”课题紧密团结北京大学游戏化研究团队和一线实验学校,共同以理论研究与实践结合的方式解决很多教师对于如何在课堂中应用游戏化学习方式的困惑,并据此完成若干精品教学课例,打造学习科学视角下的游戏化教学实验名校,并最终向全国推广游戏化教学模式和实验校研究成果,以推进全国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教育。目标是让孩子们学习的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主要面向全国招募20所左右基础良好、参与课题研究意愿较强的小学和初中实验校参与该课题,并承担子课题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