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22)-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工作坊征文通知

工作坊摘要: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国际上近三十年来发展起来的关于教和学的跨学科研究领域,涉及教育学、脑科学、心理学、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生物医学众多研究领域。学习科学的研究目标,首先是为了更好地理解认知过程和社会化过程以产生最有效的学习,其次是为了用学习科学的知识来重新设计课堂、课外及其它学习环境,从而使学习者能够更有效和深入地进行学习。简而言之,学习科学主要就是研究:“人究竟是怎么学习的,怎样才能促进有效地学习?” 近年来,科学家们借助先进的研究工具逐步揭示人类心理和大脑的奥秘,思维过程和学习过程逐渐变得清晰起来,这对学习领域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的意义。这些研究进展将教育研究中的科学与实践的关系带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北京大学学习科学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教师学习科学素养研究,以期通过本次工作坊系形式,尝试建立教师学习科学素养的理论框架,以期将学习科学的重要理论和研究成果与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相融合,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揭示学习科学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必要性。本工作坊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们学的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总而言之,本工作坊以学习科学、游戏化学习理论为基础,以应用学习科学为根本,以教师职业发展为导向,通过教育学专家、脑科学与心理学专家、教学专家以及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一起探究学习科学对教育教学的重要启示与潜在价值,共同探索中国未来教育的实现路径与发展走向。

论文征集启示:

近年来,学习科学、游戏化学习成为国内外教育研究者研究的热点,在世界各级各类学校得到逐步推广。为推动国内学习科学、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研究与应用,将学习科学、游戏化学习的重要理论和研究成果与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相融合,为深入研究学些科学、游戏化学习与课堂教学之间的问题,促进学习科学、游戏化学习的重要理论和研究成果与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相融合,开展主题为“学习科学、游戏化教学与课堂教学”工作坊,现面向一线教育工作者征集论文:

征文主题(包括但不完全限于此):

  • 教师游戏化教学素养研究
  • 教师游戏化教学设计能力研究
  • 学习科学与课堂教学
  • 游戏化学习与课堂教学
  • 基于学习科学的教学设计
  • 基于学习科学的教学应用
  • 基于游戏化学习的教学设计
  • 教育游戏设计理论
  • 游戏化与认知机制研究
  • 游戏化学习分析研究
  • 基于教育大数据的游戏化学习过程分析
  • 游戏化学习与人工智能教育

工作坊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2 年 3 月 11 日

工作坊论文审查结果通知:2022 年 4 月 1 日

工作坊论文定稿截止日期:2022 年 4 月 11 日

工作坊论文注册、早鸟注册截止日期:2022 年 4 月 18 日(早鸟优惠截止:2022年4月11日)。

请参见主会议网站:http://gccce2022.ilst.nthu.edu.tw/

稿件基本要求:必须是尚未正式发表的研究所得和研究成果;论点明确、数据可靠、文字简练、图文表清晰;文章分成“长篇”、“短篇”,长篇文章不超过8页,短篇文章不超过4页。

不符合大会格式要求的论文将可能不获编列于大会论文集。论文格式请参见主会议论文格式要求:https://gccce2022.ilst.nthu.edu.tw/cn/cfp-2/

投稿方式:edugame@gse.pku.edu.cn,并请注明“GCCCE2022工作坊论文+姓名+单位”。

 

工作坊组织:

工作坊主席:

尚俊杰,男,博士,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6年和1999年于北京大学分别获取理学学士和理学硕士学位,2007年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取哲学博士(教育学)学位。曾任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技术系系主任,现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客座副教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委会(原全国计算机辅助教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全球华人探究学习学会常务理事、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理事、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神经教育学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分会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学习科学与技术设计、教育技术领导与政策、信息技术教育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北京教育科学规划等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纵向课题及几十项横向课题,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多本教材著作。曾荣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全国优秀畅销书奖(科技类)、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优秀论文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黄廷方/信和青年杰出学者奖”等荣誉。

工作坊副主席:

胡秋萍,女,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基础素质中心主任,信息安全硕士,中学高级,北京市骨干教师。主要负责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培训工作,主持朝阳区信息技术应用研究工作坊。抓住学科核心价值设计培训课程,有效解决了学科教学中诸多的痛点难点问题。主持区级以上课题5项,专著和主编教材10本,其中《Scratch趣味编程》和《动力机械创意设计》教材为人工智能教育落地中小学课堂提供了内容支撑。

侯兰,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所副所长,负责区域网络管理与应用工作,自主研发“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研管理平台”实现了区域管理方式的变革。“教育部学习科学与游戏化学习实践共同体”的负责人,“北京市海淀区教师学习科学素养提升项目”、“海淀区基础教育核心特征和运作模式研究”、“海淀区信息化背景下学习方式变革”、“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的实践案例研究”的执行人。著有《基于互联网教育环境的深度学习》、《信息化学习方式课例研究与实践》。成果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杨  红,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

朱秋庭,北京市顺义区西辛教育集团校长,北京市特级校长

肖海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程序委员会委员(按拼音为序):

曾军良,北京实验学校校长

高殿君,北京市陈经伦中学崇实分校校长

高新桥,北京市第十九中学校长

蒋  宇,中央电化教育馆副研究员

金晓芳,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巨晓山,深圳市宝安区天骄小学校长

李宏伟,山东省潍坊市高新区凤凰学校校长

李继东,如皋安定小学校长

李秀晗,华中师范大学讲师

刘  芳,农科附小校长

卢青青,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一分校校长

曲茜美,浙江开放大学

史玲玲,河北省邢台市郭守敬小学校长

苏  纾,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校长

孙海霞,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中心小学校长

王春蕊,山东省青岛书院路小学校长

肖  明,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徐永红,深圳市福田区东海实验小学校长

杨  琼,北京市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

姚铁龙,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张  露,北京邮电大学

周太润,广东省湛江市博雅学校校长

蒋葵林,湖北省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

王玉强,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

米大毅,中国农业大学附属中学

段庆伟,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

卢海军,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于  戈,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

燕纯纯,北京市第十九中学

马积良,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

刘姝君,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

组织委员会主席:

霍玉龙,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办公室主任,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组织委员会副主席:

高理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胡若楠,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

夏  琪,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

组织委员会成员(按拼音为序):

石  祝,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黄文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何奕霖,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王钰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赵玥颖,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张  鹏,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周均奕,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