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习科学实验室举办“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讲座

慕尼黑大学学习科学中心Frank Fischer教授受邀讲座

  2022年10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在国际合作部“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的支持下主办了名为《在高等教育中通过模拟学习发展科学推理与论证》的讲座。

  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慕尼黑大学教学科学与教育心理学教授、学习科学中心主任弗兰克•费舍尔(Frank Fischer),他是学习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曾任慕尼黑大学心理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国际学习科学学会主席,美国教育研究期刊(AERA)副主编、担任AERJ、LAI等5个学习科学领域权威杂志编委。受邀在20余个学术会议中作特邀报告,并受邀在西门子公司及多个公共组织中作特邀讲座、在慕尼黑卫视及《明镜在线》等多个报刊、无线电广播及杂志期刊中作访谈,影响力甚广。他也是知名专著《国际学习科学手册》的主编,论文荣获NASA虚拟设计中心评为“最具实用性研究论文奖”、期刊Learning and Instruction(教与学,SSCI)2007年至2011年“最高被引论文奖”等7个奖项,主持或参与十余个欧盟及德国政府资助项目,其中主持的研究项目“REASON-学术推理与论证”获得德国政府四百万欧元资助,参与主持的“STELLAR-持续的技术增强学习的大规模多学科研究”研究项目获得欧洲委员会490万欧元资助。

  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以线上的ZOOM会议形式展开。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学习科学实验室主办,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长聘副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和海内外其他高校的150余位师生听取了报告。

  

  图1 与会人员合影

  

  Fischer教授本次的汇报可以分为三个部分:首先,Fischer教授概要性的讲述了科学推理与论证的概念与组成,然后将视角聚焦到两个特定领域——医学教育和教师教育之中,最后介绍了近年来通过模拟学习发展科学推理与论证的相关研究。

  

  图2 Fischer教授在做报告

  

  首先,Fischer教授指出,“科学的推理和论证”是许多学术职业相关学习项目的重要目标。所谓科学推理与论证(Scientific reasoning and argumentation,简称SRA)是在科学研究、专业实践和日常生活中解释和讨论现象、或解决问题时恰当地理解和应用科学概念、方法和发现的能力。随后,Fisher教授还讲解了AIR认知框架——A(目的和价值)、I(认知理念)、R(生产知识的可靠的认知过程)以及科学推理的不同类型。

  其次,Fischer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利用模拟学习发展SRA的两个典型领域——医学教育与教师教育。Fischer教授指出,医生和教师都是需要大量经验、概念与认知积累的职业,从高等教育到走上职业岗位之前,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模拟情境学习,通过这种“近似的练习”发展必备的职业领域能力。Fischer教授还列举出来德国教师的19项核心实践以及13项医生的核心专业活动。

  最后,Fischer教授列举了近年以来团队所进行的几项通过模拟学习发展SRA的实验研究。例如,Fischer教授具体讲述了通过模拟学习帮助医学生练习诊断病症的实验研究。通过为学生提供模拟的病患的相应症状,学生需要判断该患者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还是阅读障碍。Fischer教授还提供了医学教育和教师教育的认知网络分析对比,发现医学教育的学生认知多集中于生成假设和评估证据之间,而教师教育的学生则多集中在评估证据和生成结论之间。此外,Fischer教授团队的其他研究还探讨了学生的先前知识、适应性脚手架、反馈、协作对模拟学习的影响。

  Fischer教授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对本次汇报展开了积极的提问,Fischer教授详细深入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模拟学习和科学推理的问题。尚俊杰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提出Fischer教授为学习科学在慕尼黑大学、德国甚至国际上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这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实验室近年来不断通过学术组织、学术论坛及会议、教师共同体等形式推进学习科学前沿研究与实践应用。因此尚俊杰教授提出了与Fischer教授共同为促进北京大学与慕尼黑大学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深入协作的美好远景,得到了Fischer教授的强力支持。最后,尚俊杰教授再次感谢Fischer教授的精彩汇报,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图3 尚俊杰长聘副教授致总结词

  

  【背景资料】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s)是近三十多年来发展起来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主要研究“人是如何学习的,如何促进有效地学习”。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开展长期性、前瞻性的学习科学基础研究,现任主任为闵维方教授,执行主任为尚俊杰长聘副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成立以来和宾夕法尼亚大学、赫尔辛基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此次讲座将促进北大学习科学实验室和慕尼黑学习科学研究中心进一步开展合作。

  

TOP